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成果 正文

乙基吡咯分子的激发态超快动力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时间:2021-07-30点击数:

近期,本课题组利用飞秒时间分辨光电子成像的实验方法研究了吡咯分子的两个乙基取代衍生物分子(N-乙基吡咯和2-乙基吡咯)的电子激发态超快动力学,相关工作成果分别发表在Phys. Chem. Chem. Phys.Chin. J. Chem. Phys. 杂志上。

在对N-乙基吡咯分子的研究中,我们发现当该分子被激发到S1态的不同振动态时,观测到其不同振动态之间的寿命存在差异,寿命从几皮秒到约1纳秒。相应的我们提出N-乙基吡咯分子S1态的主要衰减通道是内转换到基态,而对于纳秒级寿命的振动态,弛豫通道可能是系间穿越到更低的三重态。

2-乙基吡咯分子的实验中,我们在254.8-218.0 nm的范围下调整泵浦光的波长。根据激发态寿命、光电子能谱分布及角分布信息,归属了2-乙基吡咯分子分别被激发到不同的电子激发态。其中约1皮秒寿命的低里德堡电子态在2-乙基吡咯分子体系中被实验观测到,而这在吡咯及其取代物分子中是比较罕见的。

以上工作是本课题组在杂环芳香烃分子激发态超快动力学研究方面的又一次进展。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